close

9月首批限2千人 學者批:讓菁英打退堂鼓

蘋果日報                                                   2011/01/05

【郭美瑜、許敏溶、陳威廷╱台北報導】歷經近二十年、十任教育部長,首批陸生終於確定九月來台。教育部昨正式公布,開放陸生就讀我公立大學碩博士班和私立大學的大學及碩博士學位,以外加名額方式開放約二千個名額,但不得用政府預算發獎助學金,且來台陸生須提供台幣四十四萬多元的財力證明,預計九月第一批陸生將可成行

台大等不少大學及學者批評,全球大學都積極搶大陸優秀學生,台灣不但不提供獎學金,還有諸多限制,只會讓大陸菁英學生打退堂鼓。

緩解生源不足危機

教育部自一九九二年起推動陸生來台就學,但至昨才正式定案。行政院上周四核定陸生來台相關子法,昨由教育部正式公告,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楊玉惠說,招收陸生是國際趨勢,除可增進學術交流、生源多樣化,也可解決目前大專校院因少子化面臨的生源不足危機

據規定,公立大學碩博士班及私立大學大學部及碩博士班可招陸生,名額採外加,總額不得逾全國大學招生總額百分之一、各校不超過招生總額百分之二,今年約二千名額;來台就讀碩博士班者限北大等四十一所教部採認的大學畢業生。大陸黨政軍公經國安單位許可也可來台就讀。

教育部說,陸生來台學雜費不得低於私校,且須提供人民幣十萬元、約台幣四十四萬多元的財力證明,且禁止用政府預算給獎助學金,並禁止在台打工,及就讀涉及國家安全、機密的院系所;禁讀的院系所領域每年將由教育部邀集國防、外交等相關單位討論公布,如某大學地理所教授受政府委託調查海防、國土地形等,就暫不得招收陸生,研究結束才解禁。

不能打工負擔太大

台大副校長陳泰然說,全球知名大學都以優渥獎學金搶大陸優秀學生,台灣不僅不提供陸生獎學金,還要求提財力證明,等於是再補一刀,「沒死也快斷氣。」難怪去年他到北大、清大介紹台大教學資源,竟沒學生表達來台念書意願。成功大學教務長湯銘哲說,目前成大與北大等三十多所大陸知名大學都有簽署交流協議,不擔心招不到學生。台灣師範大學名譽教授吳武典批評:「用這麼刻薄的條件對待國外優秀學生,只會讓一流學生打退堂鼓,政府要逐步放寬政策。」

中國西北大學到世新當交換學生的賈彬說:「台北物價高,沒獎學金不能打工,負擔太大,優秀陸生恐放棄來台。」

陸生來台就學規定

★對象

※公立大學限招收碩、博士生,私立大學可收學士及碩博士生

※來台就讀研究所的陸生,限北京大學等41所我教育部認定的中國大學畢業生,至於來台念私立大學學士學位的大陸高中生,則未限制畢業的高中

★名額:名額採外加方式,總額以不超過當年度教育部核定大專校院招生總名額1%;各校不超過招生名額2%為原則

★學費:學雜費收費標準,不得低於私校

★限制

※須提供人民幣10萬元(約台幣44萬元)的財力證明

※不加分優待、不編列政府獎助學金、不得打工、不得在台就業、不得報考公職

※不得就讀涉及國家安全、機密的院系所,限讀院系所領域每年公告

※畢業後1個月內離台

★時程:今年9月

資料來源:教育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B三峽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