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d.jpg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2011/04/19  記者:林曉雲

軍公教若調薪三%,教育部粗估,不計入各縣市所轄中小學,全國的國立高中職及大專校院公教人員加薪預算,一年至少需增加三十億元,總教育人事經費將突破一千億元;教育部長吳清基昨日指出,即使軍公教調薪,一百學年大學學雜費絕不漲,而若有私校執意要漲,教育部也會扣減獎補助款。
學校人事負擔最高增加1.5億 叫苦連天
但各大學昨日叫苦連天,一旦軍公教加薪,各大學人事負擔一年將增加一千五百萬至一.五億元不等,若不開放調漲學雜費,政府就應補足差額,否則學校恐難以負擔。
  
立院教育委員會昨聽取教育部長吳清基報告大學學雜費案,吳清基明確表示,一百學年大學學雜費絕對不漲,教育部已與大學的三大協進會談過,三會也表示願意接受教育部的政策,而若有私校執意要漲,教育部就會扣減獎補助款。
  
立委管碧玲憂心地指出,教育部一方面宣布大學學雜費和教科書凍漲,要大家共體時艱,另一方面政院卻要幫軍公教加薪,完全自相矛盾,而且有政策才有預算,軍公教加薪應列入明年度的政府預算編列,卻要提前在七月一日強推,根本是違反預算法精神。立委林淑芬則抨擊,教育經費缺口將愈來愈大,軍公教加薪卻是要學生加債。

軍公教加薪與學費脫鉤 立委提案修法
  而現行「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把軍公教調薪和學雜費綁在一起,管碧玲更直批是使「軍公教成為罪人」,使社會大眾更討厭他們。立院教委會昨日因而通過提案,不僅要求教育部六月重新修訂辦法,使軍公教調薪和大學學費脫鉤,並建議若學費公式算的調幅在五%內就不得調漲,吳清基允諾將作研議。
  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昨日則無奈地說,希望政府全額負擔國立大學的加薪部分,否則學費無法漲又得加薪,學校難以負擔。
  
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樹德科大校長朱元祥也評估,私校很難不跟進加薪,否則好的老師會跑了,希望第一年能由政府補足加薪差額,明年再讓公私校調漲學費,以免排擠教育資源。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東海大學校長程海東更批評,每校每年可能增加一千多萬到五千萬元不等經費,錢從哪裡來?「挪用教學卓越經費?或私校獎補助款?長期無法調漲學雜費、人才培育成本不斷下降,教育水準如何提高?」
  
對於立委還建議未來試算漲幅不到五%者不得調漲,大學校長也大都驚訝回應,「五%是絕不能接受的」。目前的試算公式應檢討,學校成本不會因經濟不好就減少。

  想知道更多請洽三峽數位學堂(02)5578-8140"按我",讓我們與你聯絡喲;)

ch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B三峽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