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ina.jpg  中國時報【秦蕙媛、林上祚、單厚之/台北報導】2011/04/13

醞釀已久的軍公教人員調薪案,府院黨高層已於日前拍板定案。據透露,行政院將於近日內公布公務人員調薪方案,調薪幅度極可能以三%為度。
  
此外,吳揆也於近日陸續約見上市櫃公司企業主,進行「道德勸說」,希望企業能配合政府政策加薪,務必使民眾對經濟復甦不再「無感」。
  
吳敦義昨天出席與國內中小企業對談「企業經營與社會責任」的座談會,不厭其煩地呼籲企業在台灣經濟逐漸好轉的同時,為員工加薪。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台塑集團都公開表明,已準備為員工加薪。吳揆強調,政府希望大家同享經濟復甦的成果,好的氣氛是要靠大家逐漸來醞釀及推動,現在看起來「有逐漸加溫的現象。」
  
他對企業代表說,國際貨幣基金對台灣的經濟抱持相當正面的看法,若今年第一季稅收狀況是肯定的話,「那當然不排除(為軍公教加薪)」。吳揆也說,等到今天公布第一季稅收出爐,情況將更加明朗。
  
財政部將於今天公布第一季稅收情況,上周四財政部長李述德在立院公開表示,以今年稅收的趨勢,公務員加薪「應可樂觀期待」;隔天吳揆出席工總會員大會時更具體提出時間表,不排除在本月中檢討辦理追加預算;負責編列預算的主計長石素梅在答詢時,也對加薪表示「樂觀其成」。
  
根據立委賴士葆的估計,去年上市櫃公司的總稅後純益達一兆五千億,幾乎是前年的兩倍,今年總股利發放可達一兆元,以目前二十四兆的總市值計算,平均分紅達四%,其實有足夠的理由為員工加薪。
  
吳揆表示,台灣無論是在水價、電價與油價,比起其他亞洲國家都便宜許多,上市櫃公司應該體認到這一點,善盡社會責任。
  
吳揆強調,加薪要靠各界醞釀和推動,目前已有「逐漸加溫」現象,與會的台積電與台塑都強調,每年都會拿出獲利的九成做為分紅,或改善員工工作環境。
  
國民黨立委私下分析,高層對於加薪雖已有定見,但以吳敦義穩健的個性,並不願意政府走在最前面,造成社會負面觀感。吳揆昨天開始大動作約見上市櫃企業負責人,就是要再次進行道德勸說,讓企業和政府一起加薪,務必讓民眾分享到經濟成長的果實,不再有「無感復甦」之嘆。

 數位學堂亦有公職人員考試,詳情請洽各地數位學堂,或按我填寫資料,讓我們與你連絡。

ch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B三峽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