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                                                          2010/12/27

〔自由時報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相當於國中二年級程度的全美中學生數學能力分級測驗(AMC8),台灣今年有一百二十四人滿分,占全球滿分的四分之一,表現亮眼。就讀台南興國高中國中部的吳沛璇,是台灣首位拿到滿分的低收入戶學生,但昨天因為沒錢搭車北上領獎,她表示非常遺憾。

台灣負責承辦AMC試務的九九文教基金會統計,今年全球有美、加、星、台等二十多國的十五萬名學生參加,台灣近九千六百人報考,考生人數占全球六.二七%,但滿分人數高達全球的二十四.八五%。

九九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何焱銘指出,AMC8測驗共二十五題,滿分二十五分,台灣學生平均十五.七分,高出全球平均超過五分。他分析,台灣學生在比例、圓與面積、數論等三類題型是強項,但在統計、機率、組合有待加強

基金會執行長顏啟麟表示,台灣今年滿分人數一百二十四人,較去年滿分二十人暴增,前年也有一百二十四人滿分;其中彰化精誠高中國中部今年就有十七人滿分。

 

低收入戶生滿分 沒錢搭車領獎

來自單親家庭的吳沛璇,是台灣首位拿到AMC8滿分的低收入戶學生。吳媽媽表示,她在一家小公司接電話、記帳,每月薪水不到兩萬元,加上低收入戶補助,獨力扶養兩個孩子及年邁的母親,扣除房租、水電費等基本生活開銷,她把錢幾乎都花在孩子的教育費上。

教育是孩子脫離貧窮的唯一希望!」吳媽媽說,不能讓孩子未來跟她過同樣的日子,她盡可能給孩子受最好的教育,給吳沛璇姊弟補數學,平日為了省錢,很少去遊玩,只能逛逛鄰近的觀光夜市。

吳沛璇表示,她就讀台南私立興國高中國中部菁英班,學校有提供獎學金,她也感受到媽媽的苦心,因此用功念書,用滿分來報答媽媽,未來希望念經濟系,除了興趣,也希望改善家裏的經濟。

吳媽媽說,低收入家庭的家長資訊來源不足,不會特別注意孩子可以參加什麼競賽,但透過比賽獲得佳績,能夠激勵孩子的興趣,她也一直提醒姊弟倆,要謹記外界的幫助,以後工作後可以按月捐出部分薪水給需要幫助的人。

 

另有四名小六生 越級挑戰成功

另外,今年有四名國小六年級學生挑戰AMC8獲得滿分。就讀台中頭家國小的徐敏恆,父母是東勢高工、北新國中的教務主任,幼稚園就偷偷翻閱姊姊的國中數學課本,對數學很感興趣,從未去補習班補數學,靠著自己思考及看書,有問題就問老師,還曾經練習國中基測數學考古題獲得滿分,未來希望能夠當一位數學家。

台南市永福國小的郭蘋?、曾睿庠是數理資優班的同學。曾睿庠表示,他喜歡開放式的數學教學,用推演和理解看待數學,「尤其是和同學們一起討論數學解題的過程,是種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B三峽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