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2.jpg  

 

每年動輒十多萬考生的高普考有重大變革,考試院考選部打算比照研究所考試,普考錄取擬採「備取制」,未來普考除正取,還多了備取名額,最快今年九月廿三日放榜的高普考可上路。依每年重複上榜人數推估,今年約五百人可望以備取考上普考。

考選部說,該案三月底送考試院審查小組討論已達初步共識,後天會議決議、送院會同意後,九月放榜的普考榜單就可增列備取名額。備取名額如何訂?考選部表示,將平均計算普考各類科前三年的重榜人數,若A類科前三年平均每年都有五十人重榜,該科就取五十名備取,但不論正取、備取都須達最低錄取分數五十分,確保素質。

考選部長賴峰偉表示,普考增加備取制,主因高普考每年重複錄取情況嚴重,但同時考上兩考試的考生多選高考,導致普考實際報到率偏低,不但考生抱怨,也無法滿足各機關的用人需求,應設法解決。

考選部統計近三年高普考「重榜率」,去年普考錄取人數一千兩百九十一人,但同時考上高考、普考就四百五十六人,佔百分之卅五點三二;民國九十七、九十八年重榜也分別有五百八十二人、四百四十一人,重榜率逾三成,普考因此空出三分之一名額「懸缺未補」。

考選部高普考試司長黃慶章說,歷年重榜考生,僅一人最後選普考,其餘絕大多數都選高考,近三年平均每年約五百人重榜,普考缺額等於就多了五百人,幾近一個部會的人力須懸缺一整年,各機關紛抱怨「無人可用」。

他舉例,普考「財稅行政類科」,去年共五十七個缺,加上候用名冊,放榜時共錄取八十九人,但竟七十二人同時考上高考、普考,最後實際報到只有十七人,最後仍缺四十人補不了;普考「化學工程類科」去年缺額兩名,雖足額錄取,但兩人都考上高考,需要的人才也無法補足。

狀狀看新聞

    針對這項普考不足額議題,考選部最後在8月份有了定案,從一開始擬議普考與高考同一天考、普考時程調整(11月考),到最後採取『備取制』的結果,相信考生們會比較滿意後者的決議。

   目前高普考為「任用考」,每年錄取名額依各機關提報需用名額而定,因此辦理增額錄取必須非常精確,多一個人、少一個人都讓考選部很頭痛。這項決議可能造成的結果或影響:

第一、    備取制的政策,增加考生的上榜機率。各用人機關也將不用陷入一年內無人可用的窘境。

第二、    其他考試是否效法,例如地方特考?!地方特考也出現嚴重不足額的問題,如果也採用備取制,可解決不足額問題。

 

    這項政策如確定上路,考選部預估可增加500名左右的名額讓普考生備取上榜,但不論是普考或是狀狀所預估的地方特考,考生還是應該把重點放在實力的加強,即使是備取新制,還是有一定的門檻標準,準備扎實才是重點。TKB數位學堂禮聘大碩/碩士/百官網專業級名師,彈性上課的方式,可輕鬆安排進修時程。每天四個時段提供上課選擇,不僅能幫您溫故知新,還能讓您重點複習,為您省去不必要的時間;隨選視訊的方式,徹底補強您最需要的部份。如有任何課程問題請洽三峽TKB數位學堂(02)5578-81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B三峽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