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姿銜 范群宏 鍾雄秀 陳靖維 綜合】

    為了落實客家政見,馬英九總統去年1月頒布實施客家基本法,其中高普考首度增設客家行政事務類科考試,去年高普考試共錄取9人,但今年卻只剩高普考共1個名額,不但考生失望,也讓客家鄉親與學者認為,政府不是真的關心客家事務,考選部則表示,可能是地方政府有所誤解,把一般行政類科與客家行政事務類科搞混,客委會表示將針對地方提報情形進行了解,重新提出缺額,報請考試院處理。

    去年高普考試客家事務行政類科,高考錄取6人、普考3人,年底的地方特考也錄取3人,共12個名額,不過沒想到今年的高考名額只剩下1個,普考則掛零,讓客家學院的學生相當失望。

    中央大學客家學院研究生 李逸婷:「看到的時候,我覺得政府在開玩笑,因為去年就有考6人,今年只有1人,我覺得(政策)反反覆覆很不好。」

    客家文史工作者 陳板:「影響最大的是學校,學生原來說,我從事這個客家運動、客家研究,除了我對客家文化有興趣之外,還可以(考公職)走這條路,還可以服務社會。」

    考選部表示,有可能是地方機關,將類屬於一般民政的客家事務行政類科,誤歸為一般行政職系,因此在名額提報上可能有所誤解。

    考選部主祕 林光基:「客家事務行政是歸一般民政,但是有一些地方機關,它可能辦理客家事務工作的,把它誤歸一般行政職系,一般行政職系的話,它就不能提報到客家事務行政類科來,所以可能,它就只能提報到一般行政類去了。」

    學者則期許客委會扮演更加積極角色,整合地方政府缺額資訊。

    交大客家學院教授 羅烈師:「客委會作為我們全國最重要最關心客家事務(的機關),當然可以(整合)相關的資訊,可以給大家了解參考。」

    客委會副主委 鍾萬梅:「7月15日還會有第2次增列的名額,現在的了解,有幾個機關會陸續提出來。」

今年唯一開出高考名額的是台南市政府,但直轄市五都及桃園、屏東等縣市都有客家事務局處單位,但今年卻僅1個高考名額釋出,雖然中央表示,地方政府可能在名額提報上有所誤解,但客家事務行政類科列入國考,被視為客家平權的重要里程碑,今年名額的變化,顯然是各級政府必須要正視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B三峽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