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緊張影響成績,不過專家指出事先將緊張的情緒寫下,有助釋放壓力,而且實驗結果發現成績能提高到5%以上,研究人員將繼續研究書寫能影響腦部的過程與原因。

美國芝加哥大學研究人員發現,當學生在考試前花10分鐘寫下心中緊張情緒,可以紓解腦中受焦慮情緒佔據的景況,同時可避免掉因擔心過度而影響成績表現,研究人員博拉克表示,「包括校方或家長都知道,焦慮其實會影響到成績表現。考試在美國越來越頻繁,這種現象也開始越來越普遍。」

研究人員利用4次實驗觀察,2者在實驗室進行其餘學校教室內,發現在實驗室內的考生透過紙筆寫下緊張情緒,成績較前一次平均提高5%,但是直接參加考試的學生,前後2次的成績約降低12%。在教室的模擬考試也發現,前者學生的成績可從B-提高到B+。

博拉克繼續表示,「腦部就像一部電腦一樣,同時間如果執行太多程式,執行能力當然會受到影響,」而且他還認為,這次研究結果不僅在考試前能有效幫助學生釋放壓力,對於一般在會議上或運動場比賽的人都有益處。

未來科學家也將深入研究,究竟書寫如何讓腦部釋放壓力過程與原因,本次研究結果同時刊登在最新一期《Science 》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B三峽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