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講究專業,但台灣上班族屬於專業人士的比例卻在下降,基層的事務工、作業員和體力工的比例卻在上升。人資業者指出,民間「無感復甦」的原因是基層人員太多,景氣雖然好轉,但加薪卻多半是上面加得多、下面加得少。主計處稍早調查,將近三成、兩百二十六萬名上班族,平均月薪不到兩萬五,即便兩萬五、調薪三趴,每月也只增加七百五十元,只夠一頓火鍋吃到飽,但買不到一雙一千元的鞋子。

 上班族想加薪,要看公司是否獲利,要看老闆是否願意和員工利潤分享,還要看自己有幾斤幾兩!如果前兩者都是肯定的,但自己的職務可有可無,或者隨時會被取代,要加薪,很難!即便加薪,幅度也不大。萬寶華台灣區總經理劉玿廷說,今年景氣雖然復甦,調薪有望,但還要看對公司的貢獻度;基層員工人數太多,薪水也偏低,即便加薪,感受也不深;對於加薪加得有感覺的上班族,多半是專業職或高階主管,偏偏這群人又占少數。

國人平均月薪四萬多,但是領兩萬多的還是一堆;高階如果加薪十趴,可能可以給二十位基層員工都加薪十趴

主計處統計,十一月份全國有一千零六十萬五千名就業者,以職務來分,民代、企業主管、經理人員只占百分之四專業人士只占八點八二技術員和助理專業人士占了兩成,合計占三成三七,比去年同期減少零點五二個百分點;其他六成多的就業者全部是事務人員、售貨員、操作員、以及體力工

主計處兩週前曾經公布「人力運用調查」,將近三成、兩百二十六萬多名上班族,平均月薪不到兩萬五;將近一半、三百六十萬名上班族,平均月薪不到三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B三峽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