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0/12/17

〔記者黃維助、歐素美/綜合報導〕行政院院會昨聽取縣市改制直轄市工作報告,包括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等四個新直轄市政府,其編制員額在三年內可增加一千九百九十三人(改制後第一年,除新設機關單位,以不增加原額為原則),創造近二千個公務員鐵飯碗的就業機會

    行政院長吳敦義指出,民眾原有國民身分證、戶口名簿等證件書狀仍具效力,無須全面換發,民眾如因改制作業而有換發需求,原則以「免收規費」方式處理。

    除台北市不涉合併改制,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四個新直轄市政府,要在廿五日發布其所屬機關組織規程。改制前,四新直轄市的編制員額總數為三二七九三人,改制後三年內,四直轄市共可增加編制員額一九九三人新北市增三○七人、台中市增七八六人、台南市增四八七人、高雄市增四一三人

    吳揆說,縣市改制升格時需要中央政府幫忙協助,各部會一定要將心比心,注意各直轄市各種不同的心情。各種大大小小的問題,一定要鎮定冷靜處理,以更大的耐心及真誠的心協助各縣市把改制工作做到無縫接軌。

    至於財劃法與公債法等修法程序尚未完成,影響五都財政收支及預算籌編,政院指出,公債法修正通過前,改制後五直轄市的債限,暫依現行規定辦理;而財劃法完成修法前,明年度依法應由改制之直轄市編列預算辦理的全民健保、勞保等經費,中央將透過一般性補助款予以補助;中央對改制直轄市的計畫型補助款,仍大致維持其補助項目。

    台中市長胡志強昨抱怨說,公共債務法修法未過,台中升格為直轄市,卻只能比照省轄市舉債五百多億,宛如「大人穿緊身衣」,對台中市不公平,希望中央幫忙。他強調不是「嗆聲」,「只是為地方請命」。

    胡志強昨參加台中縣鄉鎮市長聯繫會報時指出,公共債務法修法沒有通過,原本台中市升格後可舉債二千多億,現在只能舉債五百多億,扣除台中縣負債,根本沒有舉債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B三峽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