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2013/1/18

今年第一場公職考試——不限學歷的初等考試,明後天登場。考試院會昨通過增列需用名額一百卅六人,將有六萬六千多人,搶三百五十七個起薪近三萬元的鐵飯碗,錄取率只約百分之○五,競爭超激烈。

考選部指出,初考是最基層的公職考試,年滿十八歲都可報考,錄取分發以委任一職等敘薪,月入兩萬九千三百四十五元,大多辦理收發、文書等簡單的工作。去年初考近七萬人報名,五萬一千多人到考,錄取六百四十二人,錄取率百分之一二四。

相較於高、普考分別要考八科、六科,初考只考四科,且全考選擇題,考上後起薪近三萬元,很多人當成考公職的叩門磚,錄取後先任職,再騎驢找馬,考上等級更高的公職就跳槽。

初考門檻低、考科較簡單,也吸引不少中年失業或轉業族報考。考選部統計,去年錄取者近一成、共五十九人年逾四十歲,最大的已五十八歲,錄取地政類科,再當七年公務員就要強迫退休。

此外,最近這幾年初考不論報名或錄取者,都超過九成大學畢業,「高資低考」很嚴重,去年更有四十九個位碩士上榜,反而廿位個博士報考全落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B三峽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