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2013/1/13

每年70幾萬人報考的各種國家考試,目前測驗題都只出單選題,為增加試題鑑別度,考試院去年修改命題規則,開放國考可出複選題,考選部最近訂出命題規範,明定複選題答錯頂多該題零分,不會倒扣;且複選題占分不超過該科測驗題總分3成。

考選部指出,為降低對考生的衝擊,規畫未來先開放採及格制的專技證照考試考複選題,先小規模試辦,檢討成效,再擴及競爭較激烈的部分公職考試。

根據考選部草擬的「辦理測驗式試題採用複選題注意事項」,未來採用複選題的國考類科及科目,應將計分方式登載於應考須知及考試公告,且試卷應註明題型。

未來國考複選題,每題一律有5個選項、至少有2個是正確答案。因難度較高,每題配分不得低於單選題的題分,最高不得超過4分。

至於計分方式,所有選項均答對,得該題全部分數;答錯一個選項,得題分的3/5;答錯兩個選項,得題分的1/5;答錯超過兩個選項,該題以0分計算。

考選部指出,目前國考筆試以測驗題和申論題為主,測驗題都是單選題。等級較高的高考或同級的三等特考,大多考申論題;普考或四等特考,測驗題較多。

至於等級最低、不限學歷的公務人員初等考試或五等特考,全考選擇題。由於開缺少、報名人數多、加上試題較簡單,這類考試競爭最激烈,考生分數很接近,多猜對或猜錯一題,就可能影響勝負。

以去年初考為例,5萬1千多人到考,原本只開缺424人,最後正取521人,多出的97人,都是因和正取最後一名同分而錄取;放榜後,各開缺單位還要多擠出97個缺,來安插這些人。

至於100年地方特考,12萬多人報考,也有77個同分正取名額,以都考單選題的五等考試最多,有52個;四等22個、三等3個。

為解決部分國考缺乏鑑別度的問題,考試院去年修正命題規則,規定各科測驗題,必要時得採複選題。考選部去年底再訂出命題注意事項草案,等蒐集考試委員在內的各方意見後,加以修正就可實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B三峽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