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投入餐飲服務業,「餐廳的起薪都超過22K,還有分紅和全勤獎金」,工作除實現理想,最重要是填飽肚子。
教育部昨說,3年前推22K政策時,是希望讓社會新鮮人在找工作不易情況下,能有機會進入職場體驗實習,不能將青年低薪與22K政策掛在一起;勞委會主委潘世偉則指,金融海嘯已過,企業給薪仍向下沉淪是不對的,企業對員工照顧不夠,應好好檢討。但兩部會都無推出22K以上的就業促進計劃。

應先檢討教育體制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批22K遺毒造成青年貧窮化,要求全面提高基本工資拉高就業市場薪資水準。台灣大學社工系副教授王雲東則認為,青年薪資偏低與大環境差及大學畢業生過剩有關,應優先檢討教育體制。

【報你知】22K由來

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國內失業問題嚴重,政府為促進大專畢業生就業,於隔年4月推出俗稱22K就業的「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當時政府要求企業至少以2萬2000元月薪僱用大專畢業生,企業每聘1人補助1萬元,讓就業薪資出現22K「破盤價」,連帶使青年近年薪資無法提升,造成青年貧窮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B三峽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