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2.jpg

 中央社  2011/05/29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9日電)國考命題典試人員一向遵循校際、區域及性別平衡等原則,但考試院長關中日前在考試院會指出,命題品質最重要,除了取決於專業,尊重資深學者外,也要不斷延攬新進優秀人才。
  
考選部日前在考試院會提報告指出,遴聘各類典試人員時,除考量專長,也兼顧校際、區域及性別平衡等原則。另外,考選部也在96年11月決議,典試及命題委員1年內遴聘不超過3次以上為原則。
  
考選部統計分析近年典試人員遴聘情形,99年各項考試典試人員3005位中,男性占73.38%,國立學校占51.95%,北部學校占57.5%;至於遴聘次數,1年內遴聘3次以上近1成,連續2年遴聘近半數,連續3年考試均遴聘近3成。
  
考選部報告認為,典試人員遴選作業已經審慎遵循校際、區域及性別平衡的遴選原則,不過,個別委員年度遴聘次數、年度間重複遴聘情況還不盡理想,將列為未來改進重點。
  考試委員何寄澎認為,校際、區域、性別平衡是考選部遴聘典試人員重要原則,但不應無限上綱、僵化處理,因為專業能力、工作態度、執行品質才是重要考量。
  
考試委員邊裕淵則說,典試人員遴聘的次數限制、地域與性別平衡,是前考試院長姚嘉文關心的重點,不過,她認為,國考應以「找最適當的人選,命最好的題目」為主要考量,在專業的前提下,才須考量平衡等其他問題。
  關中雖然肯定考選部勇於面對、發掘問題、想改進命題品質的作法,但他也說,有時做事太求周全,會模糊焦點,而國考命題審題,最重要是命題品質,其他則是次要,而命題品質的優劣主要取決「專業」,另外,學術理論的進步永無止境且新人輩出,因此「新舊比例」平衡也同等重要,除應尊重資深學者外,也要不斷地注意延攬新進優秀人才。
  
關中認為,所謂區域、校際、性別、次數等,都不是問題的關鍵,國考首重公正性與嚴謹性,如果為了遷就區域、校際等因素而放棄延攬優秀人才,是本末倒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B三峽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