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2010/4/13

school.jpg  
  
少子化已衝擊到花蓮地區的高中職校,私立國光商工今年八月一日將停辦,學校轉型「國光文化基金會」,成為花蓮地區第一所私校退場。
  
校長許志明說,花蓮區國中畢業生人數逐年減少,學校只好「自我犧牲」退場,學校將協助高一、高二五百多名學生轉學,由私立中華工商增班接收多數的學生。
  
少子化這幾年已造成國小、國中大量減班,如今衝擊到高中,花蓮區十年前國中畢業生還有四、五千人,至今年銳減至三千多人,花蓮區公私立高中職包括停辦的國光商工,共有十三所,近年來各校提出的招生名額,都比國中畢業生總數還多上一、兩千人,後段學校招生不足問題嚴重。
  
私立國光商工董事會去年十一月開會決定,依據私立學校法七十一條新修訂的私校退場機制,私校「得改辦其他教育、文化或社會福利事業」,於今年八月一日停辦。
  
教育部也於今年一月公文給學校,不核定招生科班、人數,因此國光商工今年沒有參加花蓮區高中職免試、申請等招生作業。
  
校長許志明說,目前全校扣除應屆畢業的二百人,還有五百多名學生,學校已成立「學生轉學輔導小組」,舉辦轉學說明會,目前友校私立中華工商有承接學生意願,學校已請教育部協助,讓中華工商順利增班、接收國光商工的學生,此外,教育部也將協助依學生意願轉學至花蓮、台東各公私立高中職校。
  
學校四十五名教職員,將轉介到其他學校或辦理退休、資遣,另加發獎金。
  
許志明表示,改制為國光文化基金會後,校園仍將承接勞委會職訓中心等計畫,希望轉型為社會教育功能。
  
學校即將吹熄燈號,去年才上國光商工的一名高一學生說,才剛進學校就要轉學,學校如果想要停辦,幹麼還要招收學生?如果早知道要停辦,他也不會填國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B三峽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