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                                                      2011/02/21

提高報到率 多校出奇招

〔自由時報記者陳怡靜、胡清暉/台北報導〕大學學測成績今日揭曉,以學測為門檻的「甄選入學」也將接續展開;今年甄選名額不僅創新高、志願數也放寬六個,除要求學測成績,大學招生更奇招百出、「團體面談」成甄試新趨勢,清大、交大、成大就共有三十系組祭出不計分但得出席的「團體面談」,要讓考生深入認識科系、也成大學自我行銷的最佳時機

大考中心今日寄發學測成績單並公布各科五標等資料,上午九時起開放網路http://www.ceec.edu.tw/、電話語音 23643677查詢。甄選入學「繁星推薦」於三月二日至四日繳費報名,「個人申請」於三月十四日到十七日報名。

個人申請名額大增9千個

今年「個人申請」名額大增九千名,各校系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也各有特色。翻開申請簡章可發現,多數不計分的「團體面談」與「認識本系」更是熱門,估計今年共有五十二系組有類似形式、較去年增加十五系組

交大今年有二十七個系組招生、就有十六系組規定「團體面談」,包括電機工程系等熱門系組。清大也有十六個系組有此項目,考生僅需通過六十分的檢定門檻。成大則有八系有團體面談,工業設計系則另規劃需正式計分的「設計營」。

得勝者文教機構主任劉駿豪分析,「團體面談」近年相當熱門,清大、交大、成大堪稱領頭羊、比例也逐年提高。他分析,三所頂大跳脫大學「高高在上挑學生」的態度,主動向學生「行銷」科系,估計明年會有更多頂尖大學納入類似形式甄試。

交大教務長林進燈坦言,「團體面談」以輕鬆方式進行互動、效果不錯,「有助提高報到率,學生即使甄試沒上,考試分發時也可能因認同度提高、增加填志願機會」,去年有兩個理工科系的甄選報到率不佳,今年也首度加入團體面談,希望提高報到率。清大教務長陳信文也說,是希望學生多瞭解校系,減少錄取後放棄的狀況。

成大材料科學及工程系、土木系還規劃「團體面談及認識本系」占甄選成績的十%。成大校長黃煌煇強調,光看成績等書面資料無法認識學生,這種做法有助互相認識。

繁星推薦取代學校推薦

劉駿豪建議,今年「個人申請」志願放寬為六個,考生可採「三保險、三冒險」原則挑選興趣科系,根據學測成績與全國排序去對照過去兩年的最低篩選分數,選出三個較有把握的科系,另外三個則是挑戰比成績好一點的科系。

「繁星推薦」今年首度取代「學校推薦」,名額也增為七千六百多名。劉駿豪建議,學測稍失常但高中成績佳的考生也不妨一試,今年有十九校系僅以高中在校成績為唯一比序、學測僅需過門檻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B三峽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