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 田思怡/報導】

中東爆發反政府示威風潮,大批受過高等教育的失業年輕人走上街頭,這要歸因於一個中東的普遍現象:政府大肆興建大學,鼓勵年輕人受高等教育,卻無法解決失業問題,學歷愈高,失業率愈高。

華爾街日報報導,25歲的雅布里是葉門巴士司機的兒子,響應葉門政府號召讀石油工程,進入哈德拉茅科技大學就讀。石油部長還蒞校鼓勵學生並承諾就業。

但雅布里去年以第5名畢業後,一直找不到工作,有限的工作機會都被有關係的人搶走。現在他在首都沙那與另外兩名失業大學畢業生擠在一間單人房。雅布里說:「我原本有夢想,現在全破滅了。」

國際貨幣基金(IMF)經濟學家阿布迪和嘉爾格最近撰文指出:「這令人驚訝。在中東和北非,學歷愈高,失業率愈高。」這與美國情況相反。

埃及的大學生過去幾十年持續成長。1990年,大學學齡的埃及人有14%上大學,到2008年增加到28.5%。埃及擴建學校,歐洲大學也到埃及開分校。但世界銀行報告指出:「埃及大學畢業生供過於求,尤其是人文和社會科學學生。」企業反而抱怨找不到具備技術的人才

在埃及、約旦和突尼西亞,大學畢業生有七分之一失業,許多人降格以求。世銀報告撰寫人艾辛說:「創造就業的速度趕不上大學擴張速度,因為這些國家的改革不夠大,速度不夠快。」

中東與其他開發中國家明顯不同,第一,中東出生率高於東亞和拉丁美洲,有更多人要找工作。第二,中東經濟成長不夠快速到吸收新勞工,埃及有8000萬人口,需創造940萬工作機會雇用失業者,IMF估計每年經濟成長10%才能辦到,但埃及每年僅成長6%。第三,年輕人失業嚴重,埃及失業率8.9%,但25歲以下失業率達25.4%。

更重要的,中國和其他繁榮經濟體發展私人企業,埃及還僵化地固守國營企業。除了農業外,七成勞工為政府工作。

 

 新聞小評.gif 

台灣大學生會是下一個埃及大學生嗎?

 

日前媒體報導,埃及政府積極興建大學,鼓勵年輕人接受高等教育,但卻不輔導就業,不解決失業問題,形成學歷愈高,失業率愈高。

 

其中企業抱怨找不到具備「技術」的人才。反觀在印度9千萬大學學齡的學生中,有12%可以進入大學就讀,且在富比世印度展望報告中提到,2014年前讓大學入學人數再多8百萬。這些學生將會是印度發展「高技術人力」的助力,同時也能支持印度的「發展軌道」。

 

在台灣唸研究所是培養專精「技術」,台灣目前學士學位是基本學歷,碩、博士才是就業優勢,身為台灣社會新鮮人的您是否具備此一優勢條件?同時還必須要能學有所長,學以致用,才能夠不為人後,同時也是您就業的保障。當別人是高學歷時,您能不是研究生、不唸研究所嗎?學士只是基本學歷,碩士學位代表的不只是學歷,更是你專業技術的表徵,歡迎來到數位學堂認識你的就業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B三峽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