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2010/11/23

【陳嘉恩、張勵德、徐珮君╱台北報導】景氣好轉,加上政府救失業方案奏效,行政院主計處昨公布上月失業率為4.92%,比前月下降0.13個百分點,是連續22個月超過5%後首度跌破5%大關,提前達到行政院長吳敦義訂下的目標。但勞團批評:「未明顯感受到就業市場好轉。」

繼續努力

吳敦義年初時曾提出年底失業率要降到5%的目標,否則將下台負責;對於失業率下降,吳揆表示,預期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達9.98%,政府不僅拼經濟也拼就業,經濟成長把就業率帶上來,「這是好的循環。」吳強調,「十月底失業率4.92%並非終極目標,預期明年全年平均失業率5%以下,是最起碼的要求!」

主計處第四局副局長劉天賜說,隨著景氣好轉、民間投資增加,和政府持續執行促進就業方案,上月失業率為4.92%,相當於54萬6000人失業,比前月減少1萬4000人。由於第四季到農曆年前是銷售旺季,若沒特殊經濟因素發生,「失業率還會持續下降。」

前年底受金融海嘯影響,失業率連續22個月超過5%,創歷史紀錄。先前2001年網路泡沫期間,失業率最長只連續11個月超過5%。不過台灣上月失業率4.92%,仍高於香港的4.2%、南韓3.6%。

主計處稱就業方案奏效

主計處也發現,上月仍有9萬3000人參與政府各項就業計劃而受公部門僱用,若沒有這些措施,失業率仍達5.34%。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何啟聖指出,景氣復甦,研發、業務、生產人力都出現缺口,讓失業率持續下降

半導體大廠日月光集團人力資源處經理郭品泓說,今年下半年到明年第一季定單持續增加,有擴廠需求,因此還要徵至少200名設備工程師、製程工程師和作業員。晶旺餐飲副總黃朝平說,未來有展店計劃,釋出80個職缺。

待業1個半月的25歲民眾黃小姐說,投30封履歷獲十次面試,已錄取產品行銷工作,下月起上班,「覺得工作比去年同期求職時好找很多。」41歲失業者林先生說,可能因為年紀較大,又不想屈就薪資2萬元低階職缺,找了半年都沒理想工作,「不覺得景氣變好。」

勞團指未感受就業好轉

全國產業總工會祕書長謝創智表示,勞工並未明顯感受到就業市場好轉,失業率降低也無助於改善勞工生活水準。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則認為,一旦政府提供的短期就業計劃退場,失業率恐再度攀升。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系助理教授李健鴻也指出,雖然上月失業率降至5%以下,但就業率與勞動參與率上升幅度有限,且非勞動力人數持續上升,顯示隱藏性失業人口的「怯志工作者」(有工作意願卻沒有主動找工作)未明顯減少,失業率下降並未反映就業市場實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B三峽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